html模版三星蘋果競技GPU 產業鏈洗牌大幕再次拉開?


手機廠商的出貨量與芯片廠商的供貨進度緊密相關。近日,有媒體報道稱,在蘋果宣佈將和多年的合作夥伴Imagination分道揚鑣,開始GPU的研發之路;潛水數年的三星也正式宣佈將自主研發手機GPU,同時表示GPU項目為集團重要戰略項目。

國內有華為、小米推出自傢CPU芯片,而國外手機巨頭蘋果、三星已經不安於CPU的制造,開始自研GPU,打造全產業鏈的閉環。然而,芯片等主要技術研發並不是短期內就有成果,需要更多的資金和耐心,這將是一場近似賭博的競爭,智能手機市場未來的分水嶺,或許就此拉開。

三星蘋果自研GPU一較高下

憑借產銷芯片,手機巨頭三星獲得瞭豐厚利潤,現又將芯片研發的觸角伸到GPU。近日,三星正式宣佈將自主研發手機GPU,同時把GPU項目立案為集團重要戰略方向。

作為三星的“死對頭”,蘋果也按耐不住瞭。4月初,圖形設計公司Imagination確認,蘋果將在兩年內放棄使用台中滴雞精推薦其技術。蘋果也表示將在未來15個月至兩年內停止使用Imagination的相關專利技術,同時表示一直致力於打造自有的圖形處理技術,以更好地控制產品。有消息稱,蘋果還開始發佈一系列涉及GPU硬件的工作職位。業內人士認為,隨著蘋果正式宣佈停止PowerVR的授權,表明自己研發GPU的野心。

當然,作為國產手機巨頭的華為、小米也已經成功研發出瞭自主品牌的CPU。幾大國內外手機大戶爭相佈局上遊產業鏈,這盤與芯片有關的棋局越下越大瞭。

巨頭搶占芯片領域為維持手機產業鏈優勢

其實,自主研發芯片這條路並不好走,正如小米總裁雷軍所言“做芯片九死一生”。然而,手機廠商們卻打定主意開啟自研之路。

手機巨頭自主研發芯片的好處不言而喻,從目前情況來看,一是從同質化的競爭中突圍而出;二是可以盡可能多地將技術和生產流程掌握在自己的手裡,從而實現對供應鏈的完全控制;三是深度佈局AR/VR的需要,AR/VR被認為是下個風口,無論是3D還是AR/VR,在計算層面都需要GPU的支持。燕窩功效總之,這是為瞭維持產業鏈的優勢。

另外,以芯片大戶三星為例,得益於存儲芯片業務的強勁表現,三星電子剛公佈瞭2013年以來最高的季度盈利,今年第一季度營業利潤同比增長瞭48.27%,同時三星在聲明中說:“展望第二季度,得益於存儲芯片的持續強勁表現以及Galaxy S8和S8+面向全球發佈後對移動業務盈利能力的提升,公司預計將實現增長。”

同臺競技台中滴雞精哪裡買,誰最強?

三星去年因NOTE 7爆炸事件,銷量呈斷崖式下跌。但是,三星仍然依靠芯片獲得瞭巨大利潤,市場地位並未受大影響。在全球僅有的幾傢處理器(CPU)廠商中,三星的獵戶座處理器完全可以與蘋果的A系列、高通驍龍8系列以及華為麒麟相抗衡。

占領CPU一定的市場份額後,三星、蘋果又開始瞭GPU的研發,旨在掌握上遊產業鏈,在手機行業保持領先的話語權。

國產手機大戶中僅華為、小米有瞭自研的CPU,多數廠商還處在拼裝機的格局中,研發GPU更是遙遙無期。使用大量的國外配件受限於人,是當前國產手機走向世界的一大掣肘,務必要引起國內廠商的註意。當然,大市場也需要大投入,芯片等主要技術的研發短期內不一定有成果,需要廠商付出更多的資金、耐心等。這些恰恰是保持低利潤的“良心國產手機”相對蘋果、三星而言所缺乏的。

未來手機市場誰執牛耳?隻有真正佈局瞭上遊產業鏈後,國產手機才能真正占領國際市場,與蘋果、三信等國際巨頭抗衡。

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

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TmPYeh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