成都當年為啥叫自行車王國喃?


□田悅
這年頭,在成都,隨著私傢車越來越繁多,尤其是地鐵越來越便捷,買自行車的人少多瞭。且不說哪個街頭巷尾到處都有共享單車——當然,共享單車也經常惹出些話題,比如亂停亂放呀。說到交通給成都人帶來的各種方便,我們幾個社區的老哥老倌經常擺起往年子騎車族的龍門陣,覺得蠻有趣。
先得說說“族”是咋回事?族,原本使用率就極高,種族、民族、傢族……然而,以族劃分判屬具有某一共同行為特征的人群,則是上世紀80年代初開始的。開初,是媒體打開窗戶,讓人們知道瞭日本有“暴走族”,戴瞭大墨鏡黑手套,騎瞭摩托車到處狂奔;香港有“追星族”,所有的生命意義都隻為瞭某一位天皇巨星飛吻灑淚。事兒新奇,名兒新鮮,叫國人大開眼界,驚嘆外面的世界好精彩。
從上世紀九十年代開始,族的用法已為人們主要是都市人年輕一代接受瞭。比如那個時候的“都市一族”、“青春一族”“打工族”“追星族”“發燒族”之類的叫法。不過,要說上世紀九十年代以前,覆蓋面最寬,數量最眾的,隻有騎車族。
那些年,中國被稱為是自行車王國,成都就是這王國中之王國。一川抽水肥清理行|找化糞池位置|台中找化糞池位置
成都的自行車究竟多到什麼程度呢?我看過一個統計資料,說上世紀九十年代初,成都市區約摸有200萬左右人口,自行車大約300萬輛。除瞭七八十歲的老頭老太和10歲以下兒童,幾乎人人騎車。有的傢庭的自行車加在一起,數量超過人口的一倍。一川抽水肥清理行|找化糞池位置|台中找化糞池位置
當然,自行車的興盛也有個過程。上世紀50年代不說瞭,人們看騎自行車的人,還像今日看開私傢車出入傢門的富豪們一般驚羨。就是到瞭六七十年代,自行車也還屬稀罕貴重之物,誰騎著誰得意洋洋。那時車的價格倒是比現在低幾倍,百多元錢一輛。但一般人每月工資隻有二三十元或者四五十元,若想購車,得豁出去數月半年的收入。所以當時成都人很幽默,過去有個說法,叫“泡菜壇子裡撈自行車”,說的是節衣縮食,每餐以泡菜佐飯,省下錢來買自行車。進入80年代,自行車才在成都普及起來,且是最先普及的高檔消費品。緣何如此?首先是成都地勢之所然。道路平坦,街巷又劃一整齊,騎車最是方便。你看山城重慶那就不行瞭,爬坡上坎,自行車便少得可憐,重慶崽兒們便隻有一年四季擠公共汽車的命。成都也有公共汽車,但那好像是主要為老人小孩和外地人準備的。成都人一般不願擠公共汽車,嫌擠,而且要等車,上下站都固定,十分拘束,哪有自行車方便靈巧。所以外地人來成都,打聽公共汽車線路,好些本地人也一問三不知,弄不清楚。
除瞭方便,成都人還圖個安逸自在,騎車可變出百般風景來。那些年,同樣算是自行車王國的北京,偌大一座城市,成千上萬的騎車者都仿佛一個姿勢,坐得端端正正,兩手使勁扶著車把兒,兩腿使勁劃著圈兒,一副爭分奪秒趕時間而又緊守規矩的樣子。成都年輕人騎車那才嗨,男男女女都是高手,他們一跳上車,就像整條街道整座城市都是他的瞭,坐在車座上,就跟坐在自傢屋裡沙發上一樣舒適愜意,腰身隨意斜著歪著扭著,眼珠兒還左右轉個不停,時不時還放開一隻手,往嘴裡添零食,甚至會摸本書兒出來邊看邊騎。成都人悠閑慣瞭,少有為正事著急趕路的情形。慌慌張張幹啥子?有啥子值得緊張的?所以上班不忙,下班不慌,隻要騎上車兒,悠悠晃晃,隨意閑蕩。
那些年,成都的騎車族還有個特點,酷愛新車賽車,就像草原之子酷愛好馬駿馬。南來北往客們都驚嘆,成都的賽車山地車比哪個城市都多。的確如此,尤其是中學生們,幾乎一律隻騎山地車。盡管其價格比普通車貴許多,但娃娃們愛,傢長也舍得掏錢買。商傢們早看出瞭成都人的這個愛好,所以賣高檔車的店鋪也特別多,生意很興旺,專門的賽車一條街,成都就不下兩條。這不是說咱成都人特別有錢,而在於愛好。一般人都隻把自行車看作交通工具,而成都人則不同,除瞭代步作用外,他們認為騎車好玩,是一種快樂。

·你老婆大人批瞭好多?·眼氣兒·四川方言詩的別樣魅力·一川抽水肥清理行|台中抽化糞池|台中抽化糞池價格|台中市抽化糞池|台中市抽化糞池價格成都當年為啥叫自行車王國喃?·推磨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TmPYeh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